太原上了四年的大学,在心里也便把山西当作里第二故乡,喜欢山西那些古老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也喜欢那醇厚浓郁的山西老陈醋,更喜欢那舒适宜人的气候,没想到在毕业两年以后,我还有机会回到山西,并且是去一个我之前没去过的地方——云丘山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总面积210平方公里,主开发景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云丘山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石山森林环境形成了各种奇峰异景,可谓是“千峰竞秀,万壑峥嵘”。云丘山不仅自然景观奇特,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是几千年来道家仙士的常游之所。

云丘山露营季

朋友听说在云丘山有一个露营节,从来没有露过营的我怎么可能可以错过呢,于是我们便一起来到了云丘山。
我们前一天晚上便到达了云丘山景区,第二天便直奔露营地,原来这里不仅可以露营,还有更多有趣的好玩的等着我们解锁。
进入露营地之前,工作人员会给我们戴上一个手环,并发放一份活动地图护照,地图上清楚的标识了这次活动的区域,有野外生存体验区、野餐区、˙帐篷区、自然派对音乐等等,参加露营的的可以拿着地区去打卡各个区域,完成一项互动内容,即可获得盖章一个,集齐五个即可获得大礼包。
我拿着地图把地图上的各个点都体验了一遍,最吸引我的便是扎染体验和元谷希望农场。如果之前没有做过扎染的,工作人员会手把手教学,沐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终于也制作出了非常漂亮的扎染。
元谷希望农场里的咖啡、烘培点心都是由山区的孩子亲力亲为制作的,他们或许身体上有所缺陷,但是他们依然热爱生活,他们也在尽所能去做一些身体力行的事,喝着他们亲手冲泡的咖啡,心里也是暖暖的。
下午四五点,乐队们也开始演出表演了,歌声缭绕在这山雀鸣鸣和流水潺潺的云丘山间,我们跟着乐队挥手、歌唱,享受一场音乐的试听盛宴。
此时露营地里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还有一些小朋友也来到了这里,有的在体验野外生存,有的在体验扎染,有的坐在帐篷下吃着美味糕点,有的手捧一杯清凉的酸梅汤,在帐篷下和朋友聊聊天,静静地享受着这最放松的时刻。
不知不觉夜幕慢慢降临,野餐区也开始运转了。一阵香味飘到嘴边,沐沐寻着香味走到烧烤摊,大肉串们在炭火的的烤制下,散发着有人的色泽。
大家吃饱喝足之后,露营地里开始播放电影了,播放的是我最喜欢的日本动漫电影《龙猫》,前奏一响起,思绪就回到了以前。小朋友们围坐在草坪上,有说有笑的,气氛融洽。
电影结束后大家钻进了自己的帐篷里,帐篷里的空间很大,可以容纳两个人入住,里面还准备的干净的水、拖鞋、洗漱用品等,在这山丘之间,听着虫叫声,伴着星星入眠,那一晚睡的特别踏实、安稳。
这大概就是露营美好之处吧,与山林为友,看一场温馨的的电影,吃一顿美味的烧烤,这也是我心里向往的生活。

云丘山冰洞群

在云丘山有一处历史超过300万年,平均气温只有十几度的冰洞群,它是世界三大冰洞奇观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发现规模最大的天然冰洞群,目前在景区范围内已经探明发现的冰洞群共有16个,其中1号冰洞群已经正式对外开放。
进入冰洞之前可以先尝尝景区的文创雪糕,清凉与绵密的混搭口感,甜甜的牛乳味太满足啦。
进入洞里需要穿上景区准备好的棉袄,戴上安全帽,走进洞内完全就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洞外三伏天,洞内裹棉袄”是真的,裹着棉袄的我依然被冻的瑟瑟发抖,但是看到眼前的美景都会觉得值得!
洞体四壁结冰,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以及其它冰晶景观结构分布整个空间,堪称冰的童话世界,灯光随着音乐有节奏的变换着,我好像来到了梦里的冰世界,而我就是就是生活在这里的冰雪公主。
每走几步都能看到都看不一样的美景,一边呼着冷气一遍拍拍拍,这里真的不愧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和洞外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来云丘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从冰洞出来之后,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温差,这时候眼镜可能会起雾,不过不用担心哦,景区工作人员贴心的准备好了眼镜布,服务简直满分。

神仙峪

去往塔尔坡古村的路上,会先经过神仙峪,小溪潺潺,环境优美,实在是风水宝地,空气中含氧离子极高,在此逗留一会,感觉神清气爽,沿着小溪向上走,可见仙气腾起,在以前这大概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吧。
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真的实在太喜欢这里了。空气中的湿度让我想起了江南水乡细雨绵绵的时节,空气中的每一滴水珠都在滋润着每一寸皮肤,感到非常的放松、自在。
还有从山中流淌而出的“神泉”,在这炎炎夏日,喝上一口甘甜的清泉水,实在爽~这泉水水质特别清澈,并且含有丰富的养生和疗身健体元素,对人体百利而无一害。
还有在“神泉”中飘荡在空气中的水雾,让我想起了江西庐山中的“五老峰”,阵阵云雾在头顶飘过,实在让人感到舒适。
这里的水雾呈乳白状,肉眼可见,因为是在山涧之中,所以并无大风,这水雾也不会被吹得分散。溪涧两旁的树枝特别的青翠,叶子上都是一滴滴水。
“天然氧吧”是当之无愧的,除了湿度特别高,这里含氧成分也很高,源源不断的泉水让绿树们得以汲取足够的水分,并且光合作用之后产出人类最需要的氧气。

塔尔坡古村

沿着神仙峪往上走便是塔尔坡古村,塔尔坡古村原名榻耳坡,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因老子李耳云游天下曾下榻于此地而得名。
村里共有二十多个院落,依山而建,有穴居土窑洞、碹拱石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村中有多种古树,其中有一棵隋槐四棵唐槐,元代的皂角树,千年金钱树(栾树)。一条逾越千年的古道,还有人们在这生活留下农耕用具,这一切都见证着古村的悠久历史。
整个塔尔坡古村,有窑洞60余间,木构房屋50余间,窑洞都是以石头建造的,坚实稳固,云丘山的气候条件正是适宜建造这种窑洞。
每一处窑洞里面的陈设都有截然不同,每次走进一个窑洞,一间木构房屋,都会感叹先祖的智慧,择地而居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地形极其复杂,从东部平原,到中部丘陵,再到西部的高原,不管哪种地形,都能建造出与地形、气候相适应的房子,黄土高原上的窑洞也是如此。
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山西的特色美食,观看山西特色的婚俗表演,体验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去辣椒院子里观看山西辣酱的制作过程,去磨豆腐研学体验区见证一块豆腐的形成,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很特别,很吸引人。
一个古村就是一种文化的缩影,从当地居民的住宿、饮食、日常即可窥见当地文化的独特性,正是这些独特性,才形成了多元的文化,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量保留他的独特性。

康家坪民宿

在云丘山景区游玩可以住在康家坪民宿的特色民宿里,这里的院落是有非常罕见的百年晋南窑洞古村落整体改建而成,经过设计师改造成了一个整体的民宿群,一共有12个民宿院落,每个院落独立分开,配备专门的管家,服务非常的贴心。
村里随处可见鲜花、草地,整体非常的小清新,田园风光一览无余,走在石阶上,仿佛穿越回了以前的小乡村里,每走几步就可见一个小院落,院子前面摆着桌椅,走累了便可以在这里休息休息。
这里不仅外部环境优美,内部配备设施也很nice,保留了窑洞的特色,木质的桌椅、高大的炕等,电器、洗浴用品都是大品牌,还有咖啡机、音响等,住宿体验感完全不熟五星级酒店。

特色美食——养生汤锅

在这里住宿必须要尝一尝山珍院的特色汤锅,汤底是用黑猪大骨和老母鸡经过4-6格小时熬的,还加入了红枣、枸杞等温补食材,汤底浓郁,非常的鲜美,涮菜有黑猪肉片、黑鱼片、手工面条、各种蔬菜、菇类,营养搭配很均衡,蘸料可以调一个自己喜欢的味道,在这山里可以吃上这么一顿火锅真的非常幸福了。
还有一定要尝尝他们自己酿的苹果醋,酸酸的口感,非常的解腻,经过冰块冰镇,口感更佳,还可以免费续杯哦。
当然也可以去八宝食府、美咱啦餐厅、塔尔坡小吃院等餐厅尝尝山西的特色美食,红烧鲤鱼、铁锅炖、三升豆腐、饸络面、凉粉等,都是非常美味的哦。

沐沐小记

景区内还有很多景点都可以去打卡,祖师顶、玉皇顶、玉莲洞、八宝宫都是可以游玩的,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把这些景点都去一遍,还有一些娱乐项目,玻璃桥、蹦极、滑翔翼、滑索等,可惜我们此次行程较为紧张,有的都没时间去,下次一定会再来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沐子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