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赛
#客栈民宿
#古镇

前奏

总会相逢的,就像山川河流,就像万河归海;
任何瞬间的心动,都不容易,不要怠慢了它;
你有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
有过不顾一切想让你奔赴的地方吗
山海自有归期,风雨自有相逢,意难平终将和解
每一场旅行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和解,
可能
旅行的意义就是当你给孩子讲你的故事时,不只是自己的鸡毛蒜皮和一亩三分地。孩子更想了解的是你走过的山和看过的景。

初识平遥

一说起古城就觉得古城能有什么好玩的呢?不就是些古建筑吗?
直到我来了这里,我想我要收回我说的那些话;
说到为啥最后选择来平遥古城,那天刚好考试完,跟朋友一起因为时间短所以匆匆选了这里但是来了后发现,这个地方可不是简简单单过来转转就能潦草回家的地方,真的体验感极佳!
在路上就商量着就在网上搜索那里的景点啊,吃的呀,做点攻略;
据我所了解的,平遥古城门票景点包括城墙、文庙、城隍庙、县衙、日升昌、百川通博物馆、协同庆钱庄、清虚观、古名居、同兴公镖局、华北第一镖局、蔚泰厚博物馆、田吉祥博物馆、雷履泰故居、中国镖局、中国珍奇报馆、二郎庙、马家大院,、文涛刀剑仿等等。刚开始了解时我也是惊讶到了,没想到平遥古城文化底蕴这么深厚。

初到平遥

到站后我们便匆匆打车直奔古城里了,直接到达古城西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那饱经历史沧桑的古城墙,古城墙代表的就是这座古城的门牌,这座古城到底经历了什么,好想迫不及待地进去一探究竟,真的不可思议,这座古城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以筑城手法古拙,工料精良著称于世,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明清时期的繁华;
确实在繁华的大城市生活待久之后来这样的古城转一转感受一下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寻味这里质朴的西北风情,喜欢那布满历史痕迹的古城墙,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一条条铺满历史痕迹的石板路,一处处古老文明的历史文化地,和古城街道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状态,名胜古迹星罗密布,举目皆是,为游客提供了极好的人文景观;
不可否认,平遥古城更像是一座生动形象的明清博物馆,可以说是极为丰富的文物宝库。如果不是这次来到平遥,我的人生阅历中也必将没有如此美好的回忆。
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就像木心先生说的那样: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漫步古城慢时光

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前行的步伐,我去的那几天刚好是 受疫情影响,古城里的游客挺少的,基本上每个景点都没什么人,所以我是基本上把那边的景点都转了一圈,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经过各个朝代的修葺加固,形成如今6.4公里的雄伟城池,据导游介绍平遥古城墙是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最重要的景点,如今看到的平遥古城墙,经过几百年,依旧非常坚固,平遥古城发过2次洪水,平遥古城墙都没有坍塌,非常稳健!这是平遥古城5个必去景点之首,现在古城墙上,俯视整座古城,颇为壮观!
日升昌票号
平遥日升昌票号,全国银行业鼻祖,创建汇票制度,做到了汇通天下!日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在这里游览,最重要的是了解晋商票号历史文化,所以,3分看7分听,里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特别是做企业的,乃至做小生意的个体户,如果真正了解了日升昌,一定会对自己有所启发!
协同庆钱庄
钱庄的创立与票号是不可分离的,钱庄其实就是票号的前身,钱庄主要是现金银两汇兑业务,是山西晋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庙
如果我们把平遥古城看作一个完整而丰富的生命体,那么,平遥文庙就是她的灵魂;如果我们把平遥文庙看作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体,那么,大成殿无疑是她的心脏部位。明伦堂,又称彝伦堂,在大成殿后,是强化孔子儒教中的君臣、父子、尊卑等人伦关系的殿堂,是向人们灌输儒教伦理道德的讲堂,是学官中的主要学习场所。文庙位于山西省平遥县城内东南隅,云路街北侧,主体建筑大成殿是全国现存文庙中罕见的宋金时期建筑。

舌尖上的平遥,美食是旅行的最高礼赞

美食是相逢最美好的理由,味道里都是满足,酒里有故事,故事里有你我。
那天中午记得是在一家平遥味道就餐的,据当地百姓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游平遥古城,看又见平遥,品平遥味道”所以毫不犹豫的就问了这家店的位置,这家店就在古城!店家老板很热情,一番询问后,店家给我们推荐了店里招牌菜品,《平遥九品》直到上菜我不由感叹这哪是菜,这完全就是一道艺术品!
长桌宴作为沿袭上千年的饮食文化,除了满足舌尖的快感、视觉的享受、心情的愉悦,已然上升为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和饮食印记,然而在平遥古城,这种饮食文化是首创,就在平遥味道。
最吸睛的是摆盘中放入了具有平遥元素的晋商票号名的砖雕,再以有“平遥瑰宝”之称的推光漆器作托盘。这一餐,食客享受到的不仅仅是一道道的代表着平遥地域特色的菜肴,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潜入平遥当地、渗透着晋商底蕴的文化。
饭后还打卡了一家网红酸奶店,在古城中还藏着这样一家居然已经开了十年的酸奶铺子,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店铺虽小,但五脏俱全;
他家的招牌沙棘炒酸奶,老陈醋酸奶都是他研发首创的,奶香浓郁,
夕阳下的古城显得格外有味道,仿佛这座古城能寻找到乡愁一样,夕阳像是一杯泼洒的葡萄酒,把整个平遥古城黄昏浸在微微的醉意里,在古城里兜兜转转,听闻这里还有一种美食叫碗托,记得有家碗托,名叫董记炒碗托,本地人都经常来的一家店。

隐于市,居于此——民宿慢生活

民宿总给人一种“慢家居生活”的感觉
如今大都市生活节奏快
要想慢下来,去生活
仿佛就成了一种奢侈
关于儿时记忆的
木门、院子、灶台、大黄狗
会种些花草、养有鸡鸭,房间亮着黄光
许多人梦想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民宿
是自己人生故事的写照
接待各地的朋友
随性、自在、温暖
它可能开在——
小巷的深处、平静的海湾、清幽的山谷……
来古城仿佛放下平时工作上班疲倦的身心,让自己真正的慢下脚步好好体验这样悠闲地慢生活,来古城不体验一次民宿,那这场旅行一定不是完美的旅行。
印迹·慢生活民宿这家店坐落在古城小巷中,平遥印迹慢生活民宿客栈位于西湖景街,距离景点中心平遥县衙仅50米,闹中取静真的超安静,客栈是由四合院改造完成的,古色古香的宅子又融入了现代化的元素,真的比外面好多酒店都好多了,最重要的就是在这里感觉生活节奏慢慢的慢下来了,逃离了城市的喧嚣,在这样的地方做闲人一个。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光漆器

在中国漆之为用
已经有近万年历史
漆器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
任凭时光如梭
它就在那里
不惊,不动
第一眼见到它的话你一定会觉得这件漆器真的好漂亮,你会好奇它是经过怎样的工序完成的,在平遥永隆号是当地居民较为认可的一家推光漆器店,他家前厅出售,后院自家生产加工,进去之后你可以看到工人在那给作品上颜料上色;

他家院子里摆着一副超长的筷子号称“天下第一筷”,该筷全长6.08米,重118公斤,该筷主要用料为脱水楸木丶核桃木丶大漆等材料,经过生漆裱布丶刮灰丶打磨丶推光等20余道工序手工完成,并配核桃木雕刻筷头及龙头座驾。历时1年三个月完工。

旅行记忆——记录美好生活

愿老去之后,再翻出这些美好的瞬间,嘴角有个上扬的青春。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每一次旅行都要找到它的意义所在,你会选择旅拍吗,我想在古城想要一套晋商文化大院的记忆,只属于我的记忆,
刚巧在网上看到吾生旅拍,
漫步在平遥古城
听着那些历史
从来都不止是些泛善可陈的故事
兴之所至,领略那些让人沉迷的晋商风情
打卡平遥古城,拍一套晋商大院写真
穿上服装,做一回端庄的大少奶奶
在欢笑与充满意义的拍摄里
一张张晋商大院风格的照片记录下值得纪念一生的风景
俏丽若三春之桃  情愫若九秋之菊

带上最美时光回家

对于每次的旅行,景色的触动已经没那么的深刻了,趋于大同小异,而更多的是一种心境与感受,留下的记忆与人、故事有关。
在愉悦的假期都会有返程的时刻,愉快的旅途时光,也终将会结束,人生的旅途就是由这一次次的相遇组成。

本游记著作权归@吉吉走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