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7年10月份举办婚礼后还没来得及享受蜜月,老婆和我都觉得日本挺不错,值得去看看(女性同胞们肯定无法拒绝日本药妆的“诱惑”吧……之前也看过《艺妓回忆录》《菊与刀》《最后的武士》等等影视作品和书籍,对日本还是挺好奇的)。
日本是一个汉字使用率很高的国家,对于年轻人而言,自由行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我们希望enjoy honeymoon,还是选择了跟团半自由行,省去订酒店、机票、中途交通的麻烦。
对本次旅行总体很满意,一共7天6夜,路线经典:从大阪入境,东京出境,途径大阪、奈良京都静冈箱根横滨、东京等地。
详细游记如下,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帮助。

行前准备

1. 签证材料
跟团走的是日本ADS团队签证(途牛),准备好签证材料递交途牛办理。日本签证材料还是比较容易准备的,按照要求填写即可,在职人员签证材料主要包括:
(1) 护照原件
(2) 在职证明
(3) 身份证复印件
(4) 结婚证复印件
(5) 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6) 赴日签证申请表(务必按照要求填写!)
(7) 户口簿(集体户口页的复印件:主页+本人页)
(8) 固定资产证明(5万元/人,夫妻财产证明可共用)
(9) 证件照(半年内拍摄的4.5cmx4.5cm白底彩照2张)
2. 电子电器
日本电压100~110伏,插座是双竖孔插座,三平脚和二脚圆柱形插头在日本使用需插头转换器。手机充电器一般都是110~220伏自适应,可直接用。

3. 现金及银行卡
(1) 行前在建行兑换了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不到3000元。
(2) 日本大部分商场和免税店都能刷银联卡,非常方便;并且日本到处都有Seven & Eleven、Lawson等便利店,均有ATM支持银联卡取日元。
4. 日本天气
我们的团期是2018年1月29日至2018年2月4日,本州地区气温基本保持在0~10摄氏度(非山区),比北京的冬天略暖和。

5. 交通与通讯
日本出租车比较贵,建议使用发达的铁路交通;建议在X宝租用无线Wifi,方便实用,可网上下单后在首都机场T3出关后领取;也可以开通4G漫游,略贵。
6. 实用App
Google Maps(国外最好用)、乘换案内(查询日本地铁换乘线路)、极简汇率(实时汇率换算)、飞常准(航班信息)。

7. 日本大使馆信息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馆
电话:03-3403-3388 地址:东京都港区元麻布3-4-33
(2) 紧急电话
火灾、救护、救援电话:119 报警电话:110

Day 1: Beijing --> Osaka

T3航站楼
去程航班信息:北京 --> 大阪
天气好,云上的风景美,心情更是好!
日本当地时间(以下同)19:00之前到达了大阪关西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成导(导游,以下同)介绍这个机场还是日本早些年填海建造的,虽然不大,但也算有些历史了。

机场出来后坐旅游巴士去酒店。日本的旅游大巴非常新,而且特干净,不仅仅是里外环境,车上也没有一丝怪味,坐的很舒心。

日本的司机师傅很敬业,行李摆放都是自己独立完成,我想帮忙把箱子放进去还被阻止了……
崭新的旅游大巴车(某天拍的)
大阪的住宿酒店安排的是“Shin Osaka Sunny Stone Hotel(大阪市淀川区西中岛4-12-2)”,距离地铁新御堂筋线的西中岛南部站仅300米左右,坐地铁去梅田(Umeda)和心斋桥(Osaka-Shinsaibashi)等热门景点非常方便。

大阪市也是寸土寸金,位于市区的酒店单个房间自然不大,但还是完胜国内同价位的酒店。房间虽小,五脏俱全,导游介绍日本的马桶座便器都是带加热清洗功能的,而且最重要的是特别干净!干净!干净!

酒店的环境是我对日本的一个直观印象和感受:精细且精致的干净。
新大阪阳光石酒店
办理完入住时间还挺早,老婆迫不及待拉着我奔向向往已久的心斋桥……

第一次乘坐日本地铁还是长了见识了(原本以为北京地铁挺发达了),日本地铁也不便宜,而且线路繁多,好在汉字使用率高,研究一下基本就明白了,售票机上买票也挺方便。

日本地铁比较特别的是进站无需“安检”,通行效率更高。

日本人坐地铁很安静,基本只能听到列车运行发出的声音,而且日本地铁的坐垫都是布艺软座,挺舒服的。
Google Maps可以直接查地铁换乘路线,支持中文查询
心斋桥是大阪的购物天堂,在这里见识到日本商业的繁荣昌盛,心斋桥筋商店街聚集了诸多店铺,尤其是药妆店更是遍地开花,人流如织。

来了心斋桥,必去“松本清(Matsumoto Kiyoshi)”;来了松本清,发现了自己的孤陋寡闻……被琳琅满目的药妆产品震撼到了,也终于理解了老婆为何如此“激动“……哈哈
心斋桥
大阪地区最繁华的商业娱乐街-心斋桥掩映于道顿掘川色彩斑斓的霓虹灯中。
方圆数公里的商业区里“大丸百货”、“东急百货”等百货商场鳞次栉比;“浪花座”、“中座”、“角座”、“朝日座”、“歌舞伎座”等剧场林立
道頓堀美食街熙熙攘攘,各色美食诱惑,在这里可以吃到“真正有小章鱼”的章鱼丸子!名不虚传……
道頓堀章鱼烧(本店)
道頓堀美食街:道顿崛川两岸的餐饮街里“蟹道乐”、“顽固寿司”等饮食店人声鼎沸,日本桥电器街、欧洲村、美国村以及日本最大的地下商业街更使您目不暇接。

Day 2: Osaka-->Nara-->Osaka

大阪自由行本来打算去大阪城公园和大阪环球影城,但特别想去奈良看小鹿……Orz

从大阪出发到奈良坐铁路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近铁奈良站出来步行一会就能到奈良公园鹿苑)。路上逐渐能看到散养的小鹿,路边有专门购买鹿饼的小摊,供游客买来喂食小鹿。
近铁奈良站商圈
近铁奈良站
奈良公园商圈
奈良公园沿途:冬日晴光好,湛蓝如洗
奈良的小鹿在公园附近散养,不吵不闹,远看可爱,近看友善。

我们到的比较早,小鹿们正要吃早餐,一嗅到手中鹿饼的味道,立马蜂拥围过来……公鹿比较有攻击性,会用头部蹭你的身体,甚至拽咬游客的衣服,小朋友们都怕怕的……
奈良公园
安静祥和的鹿苑
晒太阳的可爱小鹿
早起的鹿儿有草吃
可爱的鹿儿,美哒哒的人儿
鹿儿身边绕
看这里,看这里……
从鹿苑一路缓行逛到东大寺,东大寺到处也有鹿儿走动……一位热情的大爷给我们一些栗子,让我们放在手心喂小鹿。
东大寺大佛殿
东大寺
从奈良回来直奔梅田,从大丸百货(Daimaru Umeda)开始,逛遍周边,去了大阪最大的优衣库旗舰店,见识了12层的优衣库大楼……UT系列的OnePiece短袖T恤太难买了,大阪断货……只剩断码的S!
大丸百货(梅田店)
大阪梅田位于大阪市中央交通枢纽—大阪车站,是大阪北部地区最繁华商业娱乐中心。
这里拥有“阪急百货”、“大丸百货”、“阪神百货”、“淀桥电器”等大型购物中心之外,还有“新地”、“曾根崎”、“地下街”等热闹非凡的商业购物街。
晚上回到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居酒屋尝了著名的”大阪烧“,”一壶清酒配丸子“,一天圆满了……
Osaka Okonomiyaki

Day 3: Osaka-->Kyoto

乘车前往千年古都京都、游览享有京都第一人气景点之称的“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建于公元8世纪的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主要供奉以宇伽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是京都香火最为旺盛的神社,日本的神社一般都是桔色(辟邪)。个人以为日本的古代建筑来源于中国,看过我天朝的古典建筑,日本的古建筑自有其本土特点,然窃以为难出其右。
日本京都伏见稻荷大社
进神社前需在左侧水池洗手、漱口……
稻荷神属于狐狸神、被认为是保佑五谷丰收、商业繁荣的大神,神社内随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
构造并不复杂的飞檐
日本京都伏见稻荷大社
线条清晰的屋角
并不大气的立柱
乌鸦挺肥的
神社内最为著名的是无数类似中国牌坊的“朱红色千鳥居”、由章子怡主演反映京都艺妓生活的美国电影《艺妓回忆录》里曾出现以此为景的场景。
千本鸟居
《艺妓回忆录》中的那个场景!
“平安神宫“是于明治28年(1895年)为纪念桓武天皇定都平安1100周年。并为供奉桓武天任而创建的神宫。在时值建国2600年的昭和15年 (1940)年,平安京最后的天皇-孝明天皇也开始在此得到供奉。神宫外面有一座亭子,是进入神宫参拜前净手、净脸的地方。
平安神宫
大门、主殿、配殿为对称式木结构建筑,红柱碧瓦。
这里的红色没有采用通常日本神社所采用的沉重色调,而是鲜艳的朱红色配以碧绿的瓦和局部白色的墙。
广场上铺满碎石子,这在日本景点也很常见,源自日本的传统:下雨保持干净+刺客突袭预警……
午餐是在一家叫做Momojiro居酒屋吃的日式火锅料理(并不好吃……)
下午逛了“花见小路”,然而大白天的果然看不到神秘的艺伎。京都艺伎街祗园是从江户时代开始,京都鸭川河畔、著名神社“八坂神社”周边地区聚集了众多的饮酒作乐的场所,汇集了众多的日本传统歌舞伎表演的艺员。
知恩院
前往花见小路的途中路过知恩院……
祗园白川
花见小路
京都艺伎街祗园的抹茶值得一尝……
下午乘大巴前往位于静冈县的滨名湖格林广场温泉饭店(日本乡村温泉旅馆,静岡県浜松市北区佐久米1038-10)。途径丰田市,终于见识了日本的工业园区和发达的重工业港口……
装满丰田汽车的货轮……
酒店位于静冈县滨松市滨名湖畔,房间面向滨名湖,属于和洋式半榻榻米。酒店的温泉和自助餐都很不错,好评!晚上泡了2次温泉,一早起来又泡了一次,爽翻!

Day 4: Shizuoka-ken-->Hakone

上午乘车前往箱根御殿场奥特莱斯,是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世界名品购物商场,这里汇集了日本国内外品牌店铺约210家、著名品牌店鳞次栉比。

下午乘车前往箱根看富士山,奈何天气有变没去成富士山五合目,改道去了富士山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
赶上富士山地区雨雪天气,看不到完整的富士山,导游贡献了一张几天前拍摄的远眺风景
深达8米的地下涌泉洞口,色彩靓丽的鳟鱼!
日本的古村落遗迹
当日入住富士箱根国立公园区域内温泉饭店:三保园温泉饭店(静冈市清水区三保2108),房间是和式榻榻米,并且酒店除了市内温泉外还有露天的室外温泉哦!泡室外温泉的时候,正好下着雨夹雪,一边泡着热气腾腾的温泉,一边聆听滴答雨声,实在是爽的不行!而且室外温泉是咸水温泉,含有矿物质,泡完澡神清气爽!!!
酒店晚餐是定食料理,冷热都有,味道也还不错……

Day 5: Hakone->Yokohama->Tokyo

上午乘车前往日本著名港口城市横滨,游览横滨港口“山下公园”以及世界最大规模唐人街“横滨中华街”。
横滨
横滨
横滨公园
横滨-山下公园
横滨中华街商圈
横滨中华街
午餐后乘车前往日本首都东京,游览“二重桥皇宫广场。
皇居二重桥
随后前往东京银座(Ginza),这里汇集了“LAOX”、“伊势丹百货”、“三越百货”、“松屋百货”等著名百货、电器以及世界名品店。特别是资深堂大楼(Shiseido),人满为患!
银座
资深堂大楼,这栋大楼里面可是卖资深堂的糕点哟!隔壁另一栋楼也是资深堂的,卖的护肤品……

Day 6:Tokyo

东京观光购物自由行:浅草寺 --> 上野 --> 秋叶原 --> 涩谷 --> 东京塔 --> 森美术馆 --> 六本木森大楼观景台
浅草寺
浅草寺媳妇抽到一支大吉签!
在涩谷(Shibuya)亲临著名的“世界流量最大十字交叉路口”(据说每分钟平均流量3000人),红绿灯转换的时刻,人头攒动,别有特色,也成景致。

特别是坐在二层的星巴克,俯瞰路口,在行人如织的时刻,感受芸芸众生的匆匆忙忙。一杯咖啡,就很满足!
涩谷
涩谷人流如织的著名十字路口
还有涩谷超大的无印良品店(MUJI Shibuya Store)……
晚上前往六本木森大厦的森美术馆和观景台,观景台能看到东京塔夜景,挺美的。
森美术馆
六本木新城·森大厦观光台
东京塔夜景
52层的六本木森大厦观景台眺望东京夜景

Day 7: Tokyo --> Beijing

最后一天上午又去了东京新宿区购物中心逛了逛,那边的伊势丹百货也挺出名。另外就是“歌舞伎町”,导游说其实没啥,而且人家不做外国人生意……哈哈,反正没敢深入探索,怂了……
伊势丹百货(新宿店)
返程航班信息,全日空挺好的

写在后面

日本是个值得去的国家。

这次日本旅行让我较为近距离的了解日本的人文地理,初步体验日本的社会文化和民俗,见识了其商业文明。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也让我颇有感概,相较于日本,个人以为中国的发展还有挺长的一段距离追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也包括国民素质和社会公德;同时,日本现在取得的发展成就也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国家学习,比如它干净的街道、很有“良心”的公共洗手间、日本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等等……